您的位置:冠县信息港 » 冠县新闻 » 正文

被拐聊城34年 冠县青年央视认亲

信息来源:大众网     时间:2016/7/15 10:40:00     阅览:1109人次


央视《等着我》栏目认亲现场

 

母子二人1982年的合影

    万家团圆,灯火璀璨。寻常人家的平凡一幕,对于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的陆成荣、龙春柳夫妇来说,却是过去三十四年间不敢想象的奢望。(记者 封国栋 通讯员 付延涛)

    时光回溯到1982年8月19日。那一天,他们的大儿子陆东升,在赶集时被人拐走,从此音讯皆无。留给了家人三十多年的苦苦思念,也留下了一个巨大的人生遗憾。

    千里之外的山东聊城,冠县的一个小村庄里,也从那一年起多了一个可爱的小家伙。这个初来时还讲一口四川方言的小男孩,在随后的三十多年间,成长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鲁西汉子。

    没有人知道,这个名叫周立军(化名)的人,就是三十多年前被人抱走的陆东升。7月12日晚,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的《等着我》栏目中,他和弟弟以及生身父母时隔三十多年后相认,上演了一出悲欢交集的催泪大戏。

    赶集买药时把孩子丢了

    1982年8月19日,是一个让龙春柳终生难忘,也一直“愧疚”的日子。

    那一天,她带着儿子陆东升赶集买药。其间,孩子要下车“自己耍”,等她买药回来,却发现孩子不见了。

    心急如焚的她喊来了亲朋好友,开始寻找孩子。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,她家花了3000多元钱,雇了20多位亲戚朋友,在周边乡村找线索,同时在邻近的车站等地蹲守。

    那时候,他们家里每天吃饭的人有三桌。那一年,家里收了一百多斤花生,一千多斤水稻,最后吃到只剩下了几箩糠。

    “当时许诺的工钱直到现在还未给很多亲戚朋友结清,他们也没要,我们的寻子之路一直没有停止。”龙春柳说,一个卖豆腐的好心人来到她家里悄悄告诉她,是邻居把孩子抱走了。

    得到这个线索,他们经多方寻找,找到了包括邻居在内的四名拐卖自己儿子的经手人,并将四人扭送至人民公社。然而,受制于当时的侦破手段,由于没有确实充分的证据,无法追究四人的刑事责任。

    唯一的线索中断了,孩子的下落也没有查清。

    这对一家人来说,是一个天大的灾难。

   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龙春柳每天精神恍惚,吃不下睡不着。她说:“儿子丢了,我都不想活了。要不是有我的大女儿,我绝对不会在人世了。”

    她回忆,儿子陆东升从小就很乖,很懂事。两岁多的时候,奶奶做馍馍,他拿筷子插上,非要让给大人先吃,然后才会自己吃。

    “妈妈,你尝一尝嘛,好吃,挺香。”两岁多孩子说的这些话,妈妈心里牢牢记住了30多年。

    “大儿子很好,我很想他。我太愧疚了,我要是见不到他,这辈子死都不瞑目。”节目中,龙春柳数次痛哭流涕地说。

    养母告诉了他事情真相

   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,一个在成都东北方向山清水秀的地方。时间过去太久,周立军已经对自己的出生之地没有任何印象。

    时过境迁,现在已经没有人能说清楚,到底经过了什么样的磨难,当时还是一个娃娃的周立军,从天府之国辗转被卖到了鲁西平原。

    过去的三十多年,他一直在冠县长大,并在这里成家,有了一个贤惠的妻子,一双活泼可爱的儿女。

    然而,2013年8月的一天,养母对他说的一席话,让他懵了。

    在抚养他已经31年的节点,养母选择了告诉孩子真相。

    她告诉周立军,他是1982年从一外地人手中抱养的,周立军是后来起的名字。

    真相大白,传言成真。周立军的妻子回忆,她结婚的时候,就曾听村里人说丈夫是抱养的,婆婆的话也让这件事得到了证实。

    “听到(被抱养)这件事,我当时就懵了。”13日晚,周立军告诉记者。

    “我想找到我的爸爸妈妈,我也相信他们也一定在找我。”周立军说。

    转机,出现在2015年年底。冠县公安局在来历不明儿童摸排走访工作中了解到,周立军是小时候是被抱养来的,系来历不明儿童。

    得知该线索后,办案民警采集了周立军的血样,并将其DNA信息录入了全国打拐DNA信息库。

    今年年初,聊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发现,2015年采集的周立军的DNA分型,与绵阳市三台县公安局2009年12月采集入库的该县陆成荣、龙春柳夫妇的DNA分型比中。

    这是巨大的惊喜!这也意味着,陆成荣、龙春柳夫妇苦苦寻找了三十多年的大儿子陆东升,极有可能就是生活在冠县的周立军。

    三十四年后一家人终团聚

    节目中,聊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陶珂、三大队民警张磊也应邀参加。

    “在现场,当陆成荣、龙春柳夫妇见到周立军的那一刻,一家人相拥而泣,现场观众也被这家人团聚的温馨一幕感动着。”陶珂说。

    张磊也告诉记者:“作为一名刑侦民警,工作中像处理这种案件经历的环节比较多,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办案民警强烈的责任心,一旦查获相关线索就要立刻进行摸底排查、采血比对、宣传发动等程序。”

    聊城警方随后通过全国打拐DNA信息库中登记的信息发现,陆东升出生于1978年12月23日,于1982年秋季失踪,这条信息也与周立军的个人情况基本吻合。

    最终,经过复核比对,警方确认周立军DNA分型与陆成荣、龙春柳夫妇的DNA分型符合遗传关系。

    节目现场,一张拍摄于1982年的照片,让大家多次流泪。在那幅已经泛黄的黑白照片中,龙春柳抱着不到四岁的陆东升,一脸的幸福洋溢。谁也不会想到,仅仅几个月之后,一家人就会分别长达34年之久。

    当现场大门打开,周立军出现在陆成荣、龙春柳夫妇和他们的小儿子陆万原面前时,一家四口紧紧拥抱,人人泪流满面。

    龙春柳号啕大哭着说:“儿子,我想你想得好辛苦啊。我终于把你找到了……”周立军也喊出了他一直想喊的那一句“妈……”

    见面后,龙春柳仔细端详大儿子额头上的伤疤,以此确定他就是自己朝思暮想了三十多年的孩子。

    娘俩抱头痛哭后,她反复地对儿子说:“妈妈对不起你。”

    周立军说,他对幼年被拐的经历已经毫无印象,如今在冠县成家,儿女双全。听到这里,龙春柳也为儿子感到高兴。

    他邀请亲人来聊城看一看

    现场主持节目的倪萍,也为一家人的团聚落泪。她说:“我很激动也很快乐,因为这个母亲的一生,有了这个孩子和没有大不一样。”

    一家人聚在一起,家的氛围也开始温馨。周立军邀请爸爸妈妈和弟弟,来聊城看一看。同时表示,弟弟的婚礼他一定会参加。

    13日晚,周立军告诉记者,他现在和四川的亲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。稍有遗憾的是,家人的聊城之行最终没能实现。不过,很快他就会去四川,去自己的老家看一看。

    认亲成功后,周立军的生活变了个样。如今,他的心里不仅装着养父母,还挂念着远在四川的生身父母。而在北京的匆匆相认,更加深了他对生身父母的思念。

    他说,三十多年来,养父母一手把他抚养长大,对他很好。如今认亲成功,也会对四位老人一样孝顺。

    因为担心80多岁的养父的身体,他没敢把这个消息告诉养父。目前,他只把这个消息告诉了70多岁的养母。

    现场主持人说,这是一起非常典型的拐卖儿童的案件。寻找的过程,也是通过公安机关采血,在全国打拐DNA信息数据库中比对成功,寻找到家、寻找到亲人的典型案例。

    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榘表示,这个案子受制于当时的侦破手段,侦破起来有难度。如果发生在今天,这个案子会很容易破获。

    时隔三十余年,昔日被拐的孩子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。爸爸妈妈,也终于不再日夜承受骨肉分离之苦。

相关文章

网友评论

评论加载中...
赞助商推广链接
发布信息 - 用户注册 - 在线投稿 - 广告投放 - 留言反馈
Copyright ©  guanxian.org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